中国福彩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国企资讯

奋楫逐浪 勇担使命 渝富控股二十年 深化改革谱新篇

日期:2024-03-21

作为曾经的全国首家地方国有独资综合性资产经营管理公司,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渝富控股”)在2024年迎来了成立二十周年的重要时刻。

从履行土地、债务、资产重组和战略投资职能起步,到被确立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再到如今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国有产业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二十年来,渝富控股始终与国家战略、地方发展同频共振、同向聚合,在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稳定地方金融生态、资本赋能新兴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特别是2023年以来,渝富控股在产业赛道投资领域多点布局,成为引领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不止步,创新无止境。而今,渝富再次战略重塑,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着力点,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材料、人工智能(AI)及新兴产业“四大产业”,在新时代背景下走出具备独特优势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重塑发展战略

锚定国有产业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定位

二十载芳华璀璨,二十载砥砺前行。纵观二十年,渝富控股的改革之路从未止息。2004年,公司正式挂牌成立,随后被陆续赋予土地储备、土地整治、控股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在内的多项资产管理职能。2014年,重庆市政府确定公司为其首家改组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单位。随后的2020年3月,重庆市委深改委审定渝富控股深化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方案,公司主要开展金融及产业战略投资。2023年6月,重庆市政府将渝富控股定位为先进制造业和战新产业领域国有产业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主要发挥先进制造业投资引领主功能作用,国有资本市场化运营管理和企业改革专业化重组辅功能作用。

改革势如破竹。2023年以来,渝富控股在国资重组整合等多项重点改革任务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渝富控股承接了水务环境、轻纺集团等市属产业类国企股权,助力全市国资国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同时,推动重庆商社实现整体上市,成为市属一级国企混改标杆项目,集团预期收益4.8亿元,通过存量资产证券化实现国有资产流动增值。

重塑焕发新机。2023年6月,重庆市政府批复了《渝富控股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集团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产业与金融协同发展的国有产业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战略定位。在渝富控股“2023—2024年重塑计划”中,集团产业布局、组织架构、投资运营、管控体系各方面均迎来新变化,不断结出制度改革、实践创新的累累硕果。

具体来看,产业布局方面,渝富控股聚焦先进制造业,强化主责主业管理,优化资本配置,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材料、人工智能(AI)及新兴产业四大产业的产业链开展投资并购,根据重庆市产业链图谱进行强链、延链、补链,助力“33618”产业发展。

投资运营方面,渝富控股聚力打造战略投资、资本运营、金融服务三大平台,聚焦上市公司投资并购、产业并购等业务重点,灵活运用并购工具和并购方式开展投资并购,优化调整集团存量资产布局,强化产业协同、金融协同、人才协同。

组织架构方面,渝富控股围绕重点产业布局,构建以事业部为中枢的投资运营体系,统筹赛道投资类子公司,按照“四大产业、三大平台”进一步完成组织架构重塑。

“一子落”带动“满盘活”。2023年,渝富控股合并报表口径集团资产总额3535亿元,同比增长45.29%;净资产1302亿元,同比增长38.72%;实现收入总额387.29亿元,同比增长97.19%;全年实现利润总额67.5亿元,同比增长88.47%;净利润57.88亿元,同比增长66.52%。继往开来,渝富控股新一轮深化提升改革蓄势待发。据悉,渝富控股集团2023年—2024年改革重塑、2025年—2027年改革提升“两步走”的改革路线已经明确,将更加“突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加快增强“三大核心功能”、提升“五大核心竞争力”,聚力打造“四大产业、三大平台”的主责主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渝富控股聚焦产业、功能凸显、战略升级的体现,也是渝富控股改革发展历程上的重要里程碑,有望在助推重庆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和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中发挥引领、支撑作用。

深耕产业赛道

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引领发展。近年来,渝富控股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不断深耕产业赛道,聚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材料、人工智能及新兴产业“四大产业”,先进制造业投资引领力明显增强。

纵览渝富产业投资平台,在产业母基金高效率设立、高质量运营的同时,市场化投资亦多点布局、全面发力,对于重庆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和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的助力愈发凸显。

产业母基金方面,渝富控股于2023年用不到2个月的时间,紧紧围绕重庆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完成了2000亿元产业投资母基金的整合组建。发起设立子基金7只、总规模157.1亿元,其中母基金认缴62.7亿元,实现募资端2.5倍放大;母基金直投62.91亿元,推动三安意法、赛力斯、阿维塔等重大战略项目落地,撬动项目总投资196.2亿元,实现项目端2.4倍放大。

直投方面,渝富控股2023年储备、对接市场化项目628个,完成立项141个,深度尽调130个,投资评审35个,通过投决33个。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强化“投本地、投创新、投上市企业”工作导向,投资云潼科技、芯钛科技、魔方精密、宗申航发等“隐形冠军”“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16家;助推国际复材、美心翼申等5家本地企业成功上市;联动区县政府推动腾盾科创、云潼科技、幄肯新材等15个项目招商落地。

基金投资方面,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推动京东方B12项目160亿元出资全部到位,国家大基金年度出资任务顺利完成,万国半导体增资收购有序推进。成渝双城基金成功签约5个子基金,总规模近百亿元,放大倍数超过11倍。中新基金新增管理实缴规模12.8亿元,全年新设基金6只,完成项目投资13个,投成奕斯伟计算、欣晖材料、泰豪军工等一批明星项目。

渝富控股表示,未来将继续围绕全市“33618”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发挥产业母基金触手作用和育苗功能,重点摸排本地专精特新和拟上市企业,发掘、培育一批高成长潜力的优质标的。同时,聚焦汽车、电子信息、先进材料三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和人工智能等未来新兴产业,强化四大事业部投资并购、资本运作职能,积极寻求优质并购标的,强化产业控制力、影响力,助力重庆主导产业强链、延链、补链。

聚焦数字变革

以新质生产力塑造发展新优势

回望方知行渐远,登高更觉天地阔。当前,新质生产力正成为点燃各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如何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在新时代背景下打造新的竞争优势?渝富控股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强化科技创新战略引领,这是渝富控股未来发展的核心方向。据介绍,渝富控股将主动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强化产业科技创新总体规划、科技研发方向、资源协同与配置,建立科技研发滚动开发项目库,推动新产品新技术储备一批、在研一批、上市一批。

在此背景下,科技投入和关键技术攻关将得到进一步强化。记者获悉,目前渝富控股已建立了科技创新发展项目专项补助资金机制、研发经费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推动制造业企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对传统制造业改造,加大对工业母机、关键软件等关键领域的科技投入。

在2024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中,渝富控股亦将推进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摆在了重要位置,旗下多只天使基金、科创基金加速对科技项目投资布局,以资本力量赋能产业发展。例如,旗下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R&D(研发经费)投入占比保持在7%左右、新增专利161项、新增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级和市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旗下重庆数字经济投资公司参与打造的重庆市现代产业链服务中心、联通5G融合创新中心,服务超500家企业,推动数智赋能。

据悉,渝富控股将聚焦四大产业中科技创新能力强、拥有关键技术和核心业务的企业开展投资布局;围绕并购产业开展策略性投资,强链、补链、延链,重点关注拟上市和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能力。

与此同时,加强培育产业子企业的创新能力也被摆在了重要位置。渝富控股表示,四联集团等产业企业应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引进和培养创新人才团队,完善激励创新机制,立足主业高质量发展,开展科技创新。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同时,推进数字化赋能,四联集团等生产制造业企业将新增建设数字化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动制造业企业对研发、生产、销售体系进行数字化改造。

改革重塑传良久,继往开来展锦绣。渝富控股表示,2024年是集团“改革重塑”实现产业转型发展的奠基之年。未来,要锚定新的战略定位,坚定不移按照“两步走”改革步骤,加快落实改革重塑行动各项重点任务,跑出渝富“加速度”,努力交出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高分报表,承担起“服务战略、投资产业、创造价值”的使命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